Tuesday, December 23, 2008

狗肚山上看中大

行山日期:2008年12月21日

狗(九)肚山 — 一般人只會聯想起豪宅區,但該處是觀馬場、城門河、中大、馬屎洲、三門仔,甚或船灣淡水湖的好地方(條件是天朗氣清的日子,都不多了)。九肚山又是雅化地名的另一“傑作”,按行山界前輩陳伯指狗肚形如仰臥之狗。

坐小巴至九肚山豪宅區垃圾站旁的隱蔽登山口,於林中行走,約10分鈡至第一标高處,上行數分鈡,便至一天然大平台,是觀馬場景的好地方。雖然在林中行走,植物不是太密,而且路徑清晰。再上行便為較開揚的山路,此時已可下瞰濾水厂等地,約一小時便可至399米标高處,該處是180度环迴下望城門河及對岸馬鞍山的好地方,背後則是草山。

離開标高處,便可朝大埔滘林務車路及直昇機坪前進,路徑清晰。但下山的路有奌斜,仍可以應付。至直昇機坪前有二條左右橫支路,路口皆有綁帶,但不知前行的路況。直昇機坪前左轉,有一條极明顯的泥徑下接搖斗坪(因為該路是中電鋪設電纜形成)。約下行15分鈡接水泥小徑,左走往火炭(路口有一塊木牌指示),行至小徑中途會遇上因山泥傾卸形成的大斜坡,可橫越,但遇上村狗,興幸不是窮凶极惡之流。下接河瀝背(上往大埔問路石),过水壩及小橋,沿街灯小徑往桂地新村坐小巴離去。全程約2至2.5小時(視乎賞景時間)。





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