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20, 2008

地質公園

香港將申報東部海岸作為地質公園。香港無疑擁有獨特的地形,但眼看很多國內的景奌申報世遺成功,便等同宣布該景奌的死期,因為过渡開發,不顧及carrying capacity及管理不善等等因素,例如張家界的升降机等等。此問題不只發生於国內,外国亦如是,例如Galapagos Island,因世遺“一舉成名”,旅遊是否真的“無害”工業? 旅遊帶來收益,同時亦帶來無數遊客,對於一些ecological sensitive的地區可能帶來不能修復的損害。

因此若希望把香港申報為地質公園作為旅遊項目以吸引遊客,但欲忽略保育的議題,我寧願維持現狀。我不是deep green人士,在一次seminar中,講者計劃把烏蛟騰發展為生態旅遊項目,興建水療中心等雄圖大計,但計劃因各样理由胎死腹中。听後我很興幸計劃沒有落實,講者說有些行山人士向他表示希望維持該處荒廢村屋的現況(他把那些行山人士歸類為深綠人士)。我都好想說,我都是他定義中的深綠人士。

今晚的《新聞透視》介紹了數个会作為地質公园的选址,並訪問了港大地質系教授,教授指申報地質公园未必現有自然环境帶來好處,我很認同教授所言。目睹香港人什麼也一窩蜂,倘若申報成功,会否引致大量遊客,超出負荷? 自沙士後,港人對本地遊興趣增加了,但對生态环境欲构成了壓力,甚至破坏。例如遊人会坐在荔枝窩的白花魚滕上、大量遊人到海下造成對珊瑚的破坏。

倘若這些景奌不為人知可能得以“一息尚存”,很悲觀吧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