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31, 2007

沒有當地貨幣使的日子

出門旅行,總相信只要帶著hard currency,即美金便無往不利(內地及台灣例外),但總有例外的時候。

(一)馬來西亞亞庇(Kota Kinabula)(2007年2月)
於今年的的農曆新年年三十晚,坐夜機從澳門前往KK,Air Asia所停的是新的KK國際機場,但整個機場沒有找換店,沒有櫃員機,坐的士要收馬幣,好彩司機肯把我先載往市中心,再由酒店先墊支的士費(當然我要放下美金作抵押),年三十晚商場的找換店全部關門,因為老板多為中國人。年初一再往找找換店,當然徒然。好在The World's Local Bank,梗有一間在附近,便用HSBC提款卡提取馬幣,除了不收手續法外,兌換率亦不錯。

(二)委內瑞拉Venezuela(2007年7月)
在當地於黑市兌換貨幣是必然,因差價實在太大了。於Caracas機場非常多人會問旅客是否需要換錢,兌換率是1USD=3,600Bolivar,官方價只有2,100多些。換了100USD,足夠往下一站再換(Ciudad Bolivar),於入住的旅館,亦能以3,600的匯率與老板換錢,而報本地團,亦可以美金找數,因此沒有換太多Bolivar。但當我們暢遊完Angel Fall + Los Illonos後,回到首都Caracas時,所餘的Bolivar已不多,不夠找酒店數,酒店的兌換價亦差到與官方價無異,在街上亦找不到黑市兌換。好彩遇上一個換得過多Bolivar的韓國人,跟他換了一些,但兌換率只有3,000。到旅程的最後一天,銀根非常短缺,一日只吃一餐,晚飯就於麥當當解決,重要食Big Mac,飽肚嘛。雖然帶有很多美金,但....唉

No comments: